2011年7月20日

[假文青] 2011英國皇家芭蕾舞團「英倫經典」-2 狂想曲(Rhapsody)

Steven McRae in Rhapsody. Photograph: Tristram Kenton 
Steven McRae in Rhapsody. Photograph: Tristram Kenton

狂想曲、27min、編舞-Frederick Ashton、音樂-Sergei Rachmaininoff:
狂想曲是現代芭蕾中較早期的作品(1980),從這個作品我們可以看到古典與現代接軌的痕跡。在現代的方面:從端正、安全的動作,變成以男首席為主的炫技;處於陪襯地位的音樂,此時也躍升為主角,與舞蹈來詮釋、展現音樂。同時我們也看到古典的影子:仍然有主要的首席男女舞者角色,群舞仍然處於比較背景是的表現方法。對於這樣風格有點曖昧、(現在看來)有點生澀的作品,我個人並不是很喜歡,但從歷史觀點來看,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的基石與著名編舞家Ashton推動芭蕾發展的努力與重要性,在「狂想曲」中被完整見證與呈現。



我看的是6/30晚上整個舞團的首場演出,狂想曲最重要的首席男舞者由Sergei Polunin擔綱,音樂是在台灣相當風行的拉赫曼尼諾夫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話說在台灣好像提到古典樂都要提一下拉赫,否則好像不夠有深度,在除了黑 框眼鏡與廣仲頭以外,儼然成為假文青的符號之一XD)。拉赫(原諒我跟他裝熟,他的名字太長了)的音樂悠揚、容易進入,情感豐富連貫,應該算是屬於「較為 容易詮釋與表達」的作品,同時Ashton又是編舞王,因此在看表演之前,我是安心且放鬆的,就像安全的咖哩飯,不管台式、日式、印度風,是不太可能難吃 到哪裡去的。結果,沒想到真的被我吃到了想要哭哭的咖哩飯......=.=

之前就提過,這是以男舞者的炫技為主的舞碼,女主角在一半的時間才進場,群舞也都是以眾星拱「日」的姿態伴舞著,於是男主角有多麼重要大家可想而知,結果我們的
Sergei Polunin
(以 下為了保護當事人,當事人的名字都會加以馬賽克)真是煮出了史上水準最失常的咖哩飯。大量的跳躍根本飛不高,更別妄想那種空中暫留美感,落地的時候笨重無 比,整個戲院迴盪著砰砰砰的巨響;旋轉的時候很明顯的軸心傾斜,提下來的時候每次都用走位來掩飾帶過;離場的時候,還沒走進幕裡就鬆下來,好像他自以為有一個隱形布簾,舞台兩側的2公尺都是休息範圍。「狂想曲」一點也不狂、不想、也不曲,從頭到尾只能懸著一顆心怕他什麼時候會出大包,
Sergei Polunin
一副心不在此想要趕快去後台領便當一樣的敷衍。

總之,我在不解、疑惑、恍惚之中把狂想曲想完了,事後仍然有滿頭的疑惑:英皇的水準只有這樣?首席舞者的水準只有這樣?那我是不是應該也去報考英皇XD
註:第一張照片不是
Sergei Polunin
,不要罵錯人。
來觀賞一下伊莉莎白女皇80大壽時,「狂想曲」中雙人舞的首演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