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書摘] 大家來看賈伯斯:阿姣1篇文章讓你成為簡報萬人迷!




我是賈伯斯,就算我被網友PS得像奇怪的日本忍者,我還是那麼屌!(來源

首先,這本書的內容260頁塞滿密密麻麻的文字,一點也沒有學習到賈伯斯「魅力、簡約、吸睛」的簡報精神,私以為一本在教「如何表達」的書,本身就應該清晰明瞭、引人入勝,否則如何說服人家他所教學的技巧是有效的?

但,這是公司的免費圖書,在老闆的德政之下,抱著不看白不看的歐巴桑心理,阿姣還是以把全家剩菜吃光光的主婦勤儉美德,喀完了這一本書,總算還是有點收穫。由於裡面用了非常多令人想打瞌睡的專業術語,以及翻譯所造成隔靴搔癢的調調,因此阿姣將轉換為淺顯易懂的白話文和生活例證,方便大家瞭解。

套句賈伯斯開場名言「Now let’s get started!」,我們上路吧!
 
願原力與阿姣的讀者同在!(來源
前言:賈伯斯的簡報精神與技巧可以廣泛運用在任何溝通說服的場合,甚至是日常生活上:例如告白跟爸媽要錢讓自助餐老闆娘給你加菜等等,以下將舉例同學明白。

賈伯斯3大原則:易地而處簡潔明確熱情堅定

賈伯斯的6個步驟 

  1. 拿出紙筆來規劃腳本:設定環境與情境,善用道具和證言。
  2. 回答關鍵問題:你的對象在乎的是什麼?你要的跟他有什麼關係?
  3. 擁抱宗教熱情:催眠自己-我是傳奇賈伯斯,在宇宙的吸引力法則之下,原力與我同在!
  4. 擬定路線圖:鋪梗就算無法高潮迭起,也要合情合理。
  5. 塑造反派角色:你在乎的對象卡到的問題是什麼?
  6. 引導英雄出現:英雄就是你所提出來的解決辦法-也就是你要達到的目的啦!

實例1「跟爸媽要錢

  1. 腳本:製造相處的機會乖乖回家吃飯、週末幫忙打掃、請爺爺奶奶幫忙說自己好話。
  2. 問題:就是爸媽經常碎碎唸的那件事情-爸媽要我成績好/找工作/娶老婆/嫁出去。
  3. 自信:催眠自己擁有自信-我是全天下最上進、孝順、乖巧的小孩。
  4. 路線:挑選輕鬆歡樂的場合,伺候好爸媽後,在他們心情好(或者有爺奶在場不便發飆)的時候,提出要求。 
  5. 反派:如果你不給我錢,我就不能買參考/買上班套裝去面試/出去約會把咩或被把,這也不是我願意的。
  6. 英雄:我保證你如果給我,我一定會去買參考書/找工作/把咩咩/被人把,最後宇宙吸引力法則就會完成你的願望。 

 
實例2「把咩上床/釣凱子」

  1. 腳本:製造夢幻情境,把咩/凱子哄得服服貼貼之後,一舉攻佔達成目標。
  2. 問題:咩總是想要找一個高富帥(至少富)的男人靠,凱子總想把一個溫柔甜美的無腦正咩
  3. 自信:我是全天下最高富帥的富二代/最無腦沒個性的正咩。
  4. 路線: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開著911跑車/擠出深海乳溝之後「攏幾吧」把對方灌醉,然後就嘿嘿嘿
  5. 反派:我知道你被很多假高富帥/假奶給騙過,所以幼小脆弱的心靈從此躲在高牆中禁不起二度傷害
  6. 英雄:我保證我是真的高富帥/真奶,請你把你的心連同內衣/皮夾一起解開吧!

很容易吧!你會了嗎?(來源

把握上述心理原則之後,加上其他週邊技巧:
  1. 放棄制式的項目符號,跳出框框思考。
  2. 運用合作夥伴、顧客的見證
  3. 一句話傳達關鍵訊息。
  4. 觀眾的注意力只有10分鐘,掌握簡報節奏
  5. 多媒體交互呈現
  6. 運用統計數字、舉例轉換。 
  7. 最重要的:練習、練習、再練習!

祝福大家成為溝通大師,心想事成!

勁裝速速簡報去(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