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電影] 寒戰 Cold War:這不是無間道,這不是無間道(耍賴貌)

香港政府是不是置入寒戰的幕後黑手?取自

無間道》之後好久沒有出現聲勢浩大、叫好叫座的港產電影了,特別是經典的港式警匪動作片近年印象中的香港電影幾乎是合拍片、小品藝術愛情喜劇等等雖然不確定寒戰到底有沒有陸資參與(陸資無所不在,請原諒我的疑神疑鬼XD),但好不容易出現一部港味片特別是預告中大家咻來咻去的追逐槍戰,阿姣的小宇宙就忍不住燃燒起來~~~~~


寒戰打著「香港十年內最好的警匪片」的名號,阿姣推算了一下無間道》第一集的年份恰恰好在2002年,意思就是沒有把二三集看在眼裡,不過總算對槍火》、,乃至於《英雄本色》等眾多經典電影還算禮貌XD

真不知道是要羨慕梁家輝,還是要羨慕郭富城
劇情其實很簡單,就是在講「高層警官」和「執法部門」的內鬥。故事的起頭是一輛載有警察的衝鋒車在嚴密監視下突然消失,歹徒挾持警察勒索贖金,其中一名警察人質還是行動副處長李文彬(梁嘎飛飾)的兒子。另一位文官副處長劉傑揮(郭城城飾)是行政管理的頭頭,嘎飛是外勤單位的主管,其實兩個人的職權應該算是平行,但就像業務部門講話都比較大聲一樣,嘎飛的實權比城城還高點兒。

因為自己的兒子被綁走了,嘎飛愛子心切就採取了激進手段,先一步就成立「寒戰」計畫,並且立自己為總指揮。慢一步的城城看不過去,就合縱連橫、明爭暗鬥,想辦法把嘎飛給弄了下來。然後接下來就是根據新聞稿所說的-歹徒用盡各種手段挑釁警察,揭露警方的網絡漏洞,更層層逼近警方高層內部可能有內鬼的震撼事實。以冷靜行動和法治精神逼退強人的城城,要如何在複雜的法治與人性之間釐出真相,又該如何面對自己的限制和陰暗?」在此阿姣就不破梗啦!

兩人對峙的時候,滔滔不絕、針鋒相對的連續對罵台詞讓觀眾開懷大笑

片中台詞重複提及香港是全亞洲最安全的城市,法治精神最為令人自豪,香港執法機關如何勤政愛民云云,次數真的是多到我嚴重懷疑香港政府是不是有置入電影煞是惱人=.=。除去這一點,電影節奏極為快速,場面調度順暢,劈哩啪啦的槍戰和事件堆積在一起讓觀眾目不暇給。如果你喜歡動作爽度高、不需動頭腦的警匪片,寒戰》絕對值得推薦!

片頭一開始就以主要角色的警察檔案CG圖提示了內鬥派別,看到這個香港警匪片常見的表現手法讓我會心一笑,雖然有助於觀眾快速瞭解角色背景,但卻也少了讓觀眾「猜猜看誰是心機王」的樂趣。私以為既然要講「內鬥,又強調「多人之間互相制衡」,那檯面下的當然比檯面上的好看許多。名都取為寒戰》了,看不見的戰爭才是重點。只可惜本片在人性的刻畫和劇情線索的埋設較為薄弱,喜歡無間道》系的觀眾多少會覺得吃滷肉飯少了顆滷蛋的空虛感。雙導演陸劍青、梁樂民初次執導選擇安全路線,打出「巨星」、「槍戰」、「節奏」的策略,實戰經驗豐富的兩人操作起來拳拳到肉,在票房和大眾口碑上當然安全過關

彭于晏也算是台灣之光,粵語配音部份,「對嘴」的樣子還不夠像在講廣東話,稍微可惜。廣東話的嘴型還得誇張點啊!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畫面美感」,梁樂民不愧是美術設計老手,對影像畫面的設計有精湛到位的技巧,寒戰》的畫面乾淨俐落,鏡頭精準明確,配合上快節奏的運鏡和剪接,全片看起來煞是怡人舒暢。再者城城、嘎飛、華仔人到中年,儘管都有了歲月的痕跡(講來還是有點心酸),卻顯得英姿勃發。導演不用濃妝讓演員顯得尷尬,而是用打得恰到好處的光和角度呈現出演員最帥氣的一面哪個人怎麼樣好看,絕對是有研究過的看得觀眾心花怒放!綜合評論,寒戰》是值得觀賞的警匪動作片

題外話:
大家早就明瞭嘎飛和華仔的男人味,城城的演技在也B+偵探》、C+偵探中受到肯定(不知道會不會拍《A+偵探》)直到寒戰》,我才兀然驚覺城城的帥不是只在演唱會穿白褲濕身露大雕的那一面,他竟然也是個西裝油頭成熟穩重的真男人。原本已經把城城塵封在青春回憶當中,在繼四爺吳奇隆之後,重新躍本人的夢幻名單(夢幻名單是什麼?噓,很可怕,不要問)。抱著有福同享的貼心,也想讓大家瞭解城城的魅力,以下就帶著大家一起進入對你愛不完的狂野天堂:

身帥


龍兄虎弟緊身銀邊AB褲帥


小豬山寨城城帥(沒穿AB褲扣分)


不鬧了來個正經的落拓帥



再來一個怎麼可能這麼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