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假文青] 2011英國皇家芭蕾舞團「英倫經典」-3 DGV

 
Edward Watson and Leanne Benjamin in DGV - Danse a grande vitesse
© John Ross

DGV、29mins、編舞-Christopher Wheeldon、音樂-Michael Nyman:
TGV(train à grande vitesse)為法國子彈列車的縮寫,音樂家麥可依照DGV為靈感,寫了一首MGV(Musique à grande vitesse)來詮釋TGV,之後Wheeldon又因為MGV而編了DGV(danse à grande vitesse),既然DGV的發想來源是音樂,可想而知,DGV是一齣以表現火車、行進、旅人、旅途、前進構成的舞碼。在此先插播MGV的音樂,有網友 配上的TGV的畫面,真是佛心來著,請大家先聽一段音樂會比較容易擬想:

火車剛起步的時候

火車開始奔馳了

DGV 的舞蹈動作與組合都與音樂密切結合,在此指的不只是單各舞者的動作,Wheeldon也運用的數個舞者的連結、錯位、一致與起伏來「模仿」火車運作的情 形。有四對舞者扮演「慵懶」、「嬉鬧」、「靜止」、「活力」四種旅人的姿態,這其中我比較疑惑的是「靜止」,我一直沒有發現到有那一對帶有「靜止」的感 受,而其他三對說實在,我只勉強分得出「慵懶」(或許這一對才是「靜止」XDD~),而「活力」和「嬉鬧」的肢體表達差別在哪?我真的看不出來。雖然如 此,這很有可能是我個人的領悟力不夠,但我對於整齣舞蹈是非常非常喜歡的!
 
Christopher Wheeldon's DGV
不管是用肢體的流動與組合模擬出車輪、車廂,或者是詮釋窗外群山、屋舍的風景,這些動作的創新、靈動震懾了我,不敢說自己對舞蹈有多深的研究,但就我看過現 代、古典各式舞蹈中,Wheeldon的創造力和想像力可謂驚人!實在是很難用筆墨來形容現場的震撼與美感,由於這齣舞碼在2005年才創作完成,因此網 路上也不容易找到表演片段,只好多貼幾張照片請各位幻想一下!
 
Federico Bonelli and Marianela Nunez in DGV
我的好捧油韶兒老師觀察到雙人舞的失誤,以及一些拍點問題,由於我太忙著沈醉在音樂與舞蹈中,活脫脫就是在羅漢姣的小宇宙裡,因此我沒注意到這些小差錯,但 是我確實注意到一件事:NSO的鼓手竟然在結束的那一刻給我掉鼓棒@@,鏗鏗框框的超大聲,我猜他當下應該很想死吧XDDDDD!

請看 Wheeldon的訪談,很可惜影片中那個金屬車廂佈景這次沒有一起運來台灣,聽說是剛表演結束來不及拆送,不過無損於舞蹈的精彩。這又讓我不得不批評一 下「聽河」,用一個像是沒有經費的小學在使用的直立式布幕,投影出溪水流動的樣子,然後舞者在地上滾來滾去再投影上去,想要表現河流裡小石頭(?)的樣 子,真的是粗糙無比,一直聽溪水潺潺的聲音有夠催眠!好啦!我承認我(和我隔壁的幾個陌生人都)有睡著,睡著並不可恥,表演者應該要有能力去凝聚觀眾的注 意力才是!而一個好的表演,是不需要過多的佈景,就應該能精準傳達訊息的!DGV就算沒有任何佈景,你還是完全感受得出來這是一輛飛馳的火車,了不起吧!
離題了,請看訪談:

3 則留言:

  1. 這音樂太好聽,
    以後我坐火車或是高鐵時,
    腦中一定會浮現這麼美妙的樂曲~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